林美珍的主页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

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
首页 保险资讯 保险受益人必须是直系亲属吗?

保险受益人必须是直系亲属吗?

2020-09-29
分享到:
【导读】 所谓指定就是投保人在投保时,可以指定受益人,指定受益人需经过被保险人同意,在实操中,大多数保险公司都仅允许指定父母、配偶、子女为受益人。

最近有小伙伴给小沃留言问保险受益人必须是直系亲属吗?

这个问题的答案是否定的,保险受益人一般分为指定和法定,投保时可以任选一种方式决定谁是受益人,并没有规定一定是直系亲属。

所谓指定就是投保人在投保时,可以指定受益人,指定受益人需经过被保险人同意,在实操中,大多数保险公司都仅允许指定父母、配偶、子女为受益人。

不过保险合同订立后,可以申请变更受益人为非亲属,需要提供相应的身份材料证明,并经保险公司审核同意,就可以变更受益人。

这里也要注意一点,如果投保人和被保险人不是同一个,变更需要经过被保险人同意。

保险受益人必须是直系亲属吗?

接着是法定受益人,法定受益人按照《继承法》的继承顺序来领取相应的保险赔偿金,后文会展开分析。

一、什么是保险受益人

受益人是指在人身保险合同中,当被保险人出现规定的保险事故时,享有保险金请求权的人。

通俗地讲,受益人就是可以去找保险公司理赔并且接收理赔金的人。

保险受益人可以是一人或者多人,投保人或者被保险人都可以作为受益人,但受益人不一定是投保人或被保险人。

举个简单例子,如妻子给丈夫买保险,受益人可以是妻子自己,也可以是丈夫,还可以是两人的子女。

了解了保险受益人的定义,接下来我们看看保险受益人可以选择哪些人?

二、保险受益人必须是直系亲属吗

前面例子当中妻子给丈夫买保险,受益人选择可以是夫妇俩,也可以是子女,这些都是直系亲属,那么保险受益人必须是直系亲属吗?

答案是否定的,小沃在一开始已经提到,保险受益人可以是指定受益人也可以是法定受益人。

前面已经对指定受益人做了分析,这里不再赘述,接下来我们看看法定保险受益人是如何行使保险金请求权的。

保险法定受益人是根据《继承法》来分配保险金的,主要顺序如下:

第一顺序:配偶、子女、父母;

第二顺序:兄弟姐妹、祖父母、外祖父母。

如果保险受益人是法定的,意味着被保险人出险,符合规定,第一顺序继承人可以申请领取赔偿金,赔偿金由这些人平分,第二顺序继承人不参与分配;

如果被保险人没有第一顺序继承人,则由第二顺序补上,赔偿金依然是这些人平分。

看到这里可能有人会想法定受益人都是自己的亲人,好像没有必要指定受益人,真的是这样吗?

三、保险受益人该怎么选,受益人先离世该怎么办

1.保险受益人该怎么选

法定受益人确实都是自己的亲人,但是小沃还是建议大家指定受益人,因为指定受益人可以避免很多麻烦。

一般来讲,法定受益人通常涉及的人数会比较多,在领取保险金时,这些人必须集中一起去理赔,每个受益人都必须在场,还需要提供一些证明文件,

如和被保险人的关系证明等,如果有受益人离世了,还需要相关死亡证明等,手续更繁琐,往往会影响理赔时效。

而指定受益人,在被保险人遭遇极端风险时,受益人只需要提交与保险责任相关的资料(如保险合同、被保人死亡证明、以及其他与保险事故性质、原因有关的材料)以及受益人本人的资料(如身份证明、银行卡)就可以了。

想要了解更多理赔知识,可以关注“小沃测评”,给小沃留言,教你如何理赔少走弯路!

2.受益人先离世该怎么处理

(1)法定受益人先离世

这个小沃前面讲过,一般法定受益人比较多,其中一人不幸离世,不影响其他受益人领取保险金。

(2)指定受益人离世

1)只有唯一一个指定受益人时,受益人去世的,按照法律,保险金按遗产处理。

2)有多个指定受益人时,其中一个或几个去世的,由其他受益人按比例分。

林美珍 预约我

地区:广东 中山

所属机构: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

执业证号:00001844200000002023000652

Copyright ©2008-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
闽ICP备08003619号 平安保险 网站管理

中山平安保险林美珍竭诚为您提供少儿险、养老险、意外险、分红险、重疾险、人寿险、团体险服务,中山买保险找中山平安保险林美珍

31766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

马上
提交

扫一扫微信留言

31766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